2022年4月7日星期四

為什麼要從新生兒的腳後跟采血,有必要嗎,從別的地方采血怎麼樣?

我相信很多人都知道或聽說過,在嬰兒出生三天後,醫生或護士會對新生兒進行少量的血跟測試(heel prick test)。 很多人想知道采集這麼小的嬰兒的血液有什麼用 親子鑒定? 血型? 或者? 其實事實並不像你想象的那麼多,新生兒足跟血只能做新生兒疾病篩查。

什麼是新生兒足跟血?

一個剛出生開始沒多久的寶寶的腳後跟兒血。在此,有以下我們幾個方面要求:

一般為嬰兒出生後(滿)采血72小時,如嬰兒早產,體重較輕,或出生後出院不到3天,采血時間不應超過出生後20天;

新生兒必須經過充分的母乳喂養,一般在出生後采血前,新生兒至少要吃6次足夠的牛奶;

有專門醫護人員采集。

為什麼非得是腳後跟的血? 還能是別的地方嗎?

其實足跟血沒必要,其他地方的血也可以。臨床上為什麼需要足跟血?為此我專門查閱了相關文獻,並沒有具體的解釋。

詢問專業兒科醫生後得到的解釋方法如下:

血液通常從新生兒的腳後跟中采集。新生兒足(相對手指等)血液供應,更容易采集足夠的血液監測;

新生兒足根和嬰兒部分痛感相對不敏感,可最大限度降低新生兒痛感;

易於使用: 新生兒通常有高屈肌張力,而且手通常處於握持位置,使醫生難以收集手指血液。

當然啦,如果您堅持讓醫生或護士進行選擇一個寶寶其他一些地方采血也是我們可以的。

新生兒腳後跟血液篩查的意義是什麼?

新生兒足跟血篩查主要針對發病率高、早期症狀不明顯、實驗室指標陽性的疾病,通過積極治療可確診並治愈。 目前國內主要篩查項目為先天性甲狀腺功能減退和苯丙酮尿症。

正常情況下,分娩醫院將新生兒足跟血采集在專用紙上,送到新生兒疾病篩查中心進行檢測,如有異常情況,將電話或信件通知新生兒疾病篩查陽性的兒童家屬。對新生兒疾病篩查呈陽性反應的兒童,其父母應盡快將其帶到當地新生兒疾病篩查中心進行跟蹤治療,如果確診,應及時治療。

文章精選:

蘋果頂級旗艦iphone12 pro max到底有多強大?

iPhone 12 Pro Max怎么樣?這些優點你心動了嗎

iPhone 12 Pro Maxファーストユーザーレビュー:多くの利点、欠点が心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